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一、系所簡介 :

  本校「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已通過教育部核准成立,並於 101 年度開始招生。在 2010 年本校改制大學的慶祝活動上,鴻海(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鑑於工業工程(IE)在其集團企業中扮演非常關鍵之角色(可以說是鴻海之父),因而率領其 IE 學院總經理陳振國博士等團隊與前校長李金振博士及本校行政團隊所共同研議籌畫設立。

二、教學目標:

  在融合本校之教育目標下,本系將以培育學生具備以下五大能力為教育目標:

  • 1. (基礎)培育學生擁有基礎工程知識與管理技能。
  • 2. (專業)培育學生具備工業工程與管理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以符合各產業所需。
  • 3. (執行)培育學生在日益多元的文化及社會中,具有分析、整合及解決問題的執行能力。
  • 4. (溝通)培育學生具備團隊合作、溝通和工程與各產業管理的能力。
  • 5. (人文)培育學生具備人文關懷與專業倫理素養暨兼善天下之國際觀。

  其中基礎與專業就是秉持本校校訓真知的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博學、審問、慎思、明辨方法、追求科學真理的態度。

  執行與溝通則是秉持本校校訓力行的精神,培養學生具備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之執行力。

  人文則是秉持本校校訓兼善天下的精神,培養學生具備人文關懷、尊重專業倫理與兼善天下之國際觀的人才。

三、九大核心能力:

希望透過我們堅強的師資陣容與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的整合,訓練學生成為具備以下九種核心能力之企業中高階領導與管理幹部:

  • 1. 能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於工業工程領域的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1、2、3)
  • 2. 能設計與執行專題或實驗,以及分析數據的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1、2、3)
  • 3. 能執行工業工程實務所需技術及使用工業工程相關工具之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1、2、3)
  • 4. 能挖掘、分析及處理工業工程相關領域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執行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3)
  • 5. 能規劃生產、品質、物料供應鍊、設施,及各種產業(製造業、服務業、文化創意、及醫療產業等)的管理系統之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2、3、4)
  • 6. 能運用資訊技術於提昇企業效能之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1、2、3)
  • 7. 能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3、4)
  • 8. 能認識國際時事議題,瞭解工程與管理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4、5)
  • 9. 能暸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兼善天下的能力。
     (對應教育目標4、5)

四、本系特色:

  本系教師學經歷豐富、具備充分的學習資源以及金門當地與臺商企業就業實習管道的提供,並為政府 5 + 2 產業重點發展學科,畢業學生國內外就業巿場廣泛。綜合擬定本系發展特色如下:課程著重智慧製造與創新服務之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強調結合先進之工程技術和管理知識,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養具國際觀、創新思維及問題解決能力之工業工程與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

工工巡禮

 

 

瀏覽數: